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

學員2014年停損回應文章內容

最難的是停損5,譬如說俄羅斯事件,每股一個 禮拜大跌800-1000點,突發利空,帶量下殺,看起來很像做頭
持有部位個股,也跟著下殺,自己平常停損是設8%

雖然財報還沒出,就不太敢抱,先跑再說,但這幾天又陸續漲回來,在現在九千多點,總經不太OK狀況下
大陸PMI50內,就不會把賣掉個股重新買回來,所以我會給4

賣到最點會給3,通常都是等最高點回檔8%,才停利
買到最低點2,有時營收連續2個月就會特別注意

原諒自己是1,交易本來就有肯能錯誤,記住他,下次改



回應於:2014/12/29 17:03
我覺得停損的難度是1,自己本身在投資前都會設基礎停損點,a.成本往下兩成,或是b.股價近期高點往下15%。另外,還有c.年營收成長大幅衰退,d.季報營益率表現不佳,任何財報上出現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數字,也都會先執行停損。總經不太ok時也會先無條件減碼,將投資水位下降到可讓我安心睡覺的位置。現在執行停損就像呼吸一樣,沒甚麼心裡壓力。


回應於:2014/12/29 17:45
6.買到最低點

我覺得這個最難,難度給5,因為低點都是事後才知道的,而且低點去買了,不知道事後還會不會有更低點出現
只能期望買在相對有空間的低點,就覺得要偷笑了

5.賣到最高點

這個也滿難的,難度給5,因為賣出的原因,如:大股東出貨了,業績不如預期了,要等時間公佈才知道,原來公司的
高點也許就在這一段時間,給先知先覺得人給先賣出了,也許後面還有投機的行情,但還是先獲利為安

1.停損

這個也是在學習中給3,看著帳面上的赤字,每天吃齋唸佛的希望有解套的一天,無奈天不從人願,
本來小虧損,會一直撐到虧損的懊惱如同影隨形的跟著自己,那時受不了,才會砍出,在砍出那一剎那間,
會覺得整個人解脫了,在解脫的時候會跟自己說,早一點停損就好了嘛,幹嘛還住那麼久的套房


4.抱股

   個人覺得抱股最難,小弟算是投資新手,雖然明明知道要看基本面,偏偏忍不住要手癢去看盤,

   搞得自己心神不定,找不到目標,情緒會受到股價波動的影響,往往其實買到股價還算OK,

   但是就因為幾個禮拜的盤整磨掉了耐心,然後大盤一個震盪就草草出脫手中持有的部位,

    搞得傷痕累累,但其實基本面尚未變壞,等到大盤在反彈升至上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,

    真的應該要好好思考,應該相信基本面,而不是受到當下的股價影響,真的應該要好好檢討,

    等到後來股價反應了基本面,才開始後悔莫及,欲哭無淚。

    希望以後可以不要看盤,確實達到手中有股票,心中無股票的境界,然後相信自己該相信的數據


個人感覺是改變自己最難5
因為以前養成的不專業與聽信小道消息,而沒有自己親力親為的去研究個股,雖然後來有陸續看總大文章與上晴雨老師的課,但有時候還是會有部分投資無法嚴守紀律,真的是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來加強自己的意志
第二難的是停利4
看到有賺到預期目標的時候,常會捨不得賣掉,以前都會有想買在最低,賣在最高點,但事實驗證,都是相反,~~,所以現在藉由預估本益比來推估股價區間,加強自己能及時停利的控制,但還在訓練中!!!
個人覺得比較容易的是 2 5 6
個人因為不像公司操作有強制停損機制,所以往往買錯了套住後就編織一定還會漲回來的理由來安慰自己,結果就是越跌越多,慘不忍睹,另外就是剛開始接觸時,因常聽到小道消息,也沒有求證與驗算能力,其結果就是大戶出脫的最後一手,買到高的,賣到低的,引以為鑒啊!!


6.買到最低點:困難4
 
最低點都是事後才知道,除非你有內線不然很少可以買到最低點;然而我們可以買到  相對低點,因為有時候股價會被誤殺因為有短空的因素。
 
5.賣到最高點:困難4
 
如同買到最低點的意思;那都是事後看才可以看出最高點;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賣    到相對高點;即使後面那段沒有賺到錢也無仿,因為整體還是賺錢。
 
3.換股操作:困難度2
 
換股操作對我來說比較容易,因為可以讓資金發揮到最大值。加速資金的累積。
 
1.停損:困難度2
 
因為停損,除了帳面上的損失外;還可以讓自己置外其身冷靜思考為何這筆交易會虧  損,反過來說沒有執行停損,心魔會一直催眠自己股價還會漲回來,然而這筆交易就會擴大損失讓自己失去機會成本來執行下一筆交易。
 

*抱股: 難度5
很多飆股,我都曾經買過,但是當它在驚驚漲的時候,總是很怕它回落,很容易就被洗出去了。

*做空: 難度4
畢竟下跌頂多100%,不像上漲可以好幾倍。
*賣掉的個股重新買回來:難度3
重新買回來有可能代表當初賣錯,總是會有之前對他的既定印象存在。
*加碼:難度3
我總是很快就把部位加滿,導致後續常常無碼可加,也不敢加。


個人認為 5.買到最低點 和 6.賣到最高點是最難的,難度 5。
通常最低點要起漲的時候,散戶都是最慢得知消息和最少反應時間,所以等發現成長的時候,應該都已經漲一波了。

再來是賣到最高點也是最難,通常散戶也是只有被洗出場的份而已,能夠獲利的十幾二十趴都算是很不錯了,若能找到一隻飆股,感覺真的是祖上積德。

我覺得抱股對我來說難度是1~~最簡單,
因為過去買了股票後,不是小漲,就是大跌。
買進的理由通常都是媒體介紹,毫無投資章法可言。
而我的個性又屬於那種"死不認輸",所以通常都可以
撐過那段暗無天日的套牢日子,但之後的大漲對我來
說獲利卻是屈指可數,相當不理想。
相反的停損就是5了。
現在就是學習,改變,才有機會離開"沙丁魚"群。


5.買到最低點--難度3
   當然這最低點指的相對低的價位,而不是絕對低位,如果只用基本面去進場,我想股價相對都反應了一段,
這點總大自己也提過,但晴大也提供了一些方法,可能讓你早一步布局,也能提早一點出場,避免大家一起出場而人踩人,這裡的買到最低點,如果還加上買在即將起漲處,那難度就更提高了,因為在等待過程中或許會失去耐心而出場,尤其大盤大漲,持股卻不動時.
 
6.賣到最高點
--難度3
     一樣這邊指的是相對高點,如果股價漲勢過急而基本面數據還未公布,可能就會因為達到設定價位而獲利出場,但畢竟是嚴守自己的操作紀律,而且這次操作是獲利的,也就相對沒關係,而這邊也就帶出第三項,如果公布的數據可以上修目標值,而還有一定空間,而需要去追回已經賣掉的個股,這個難度就設定為4了,那也是一種心理層面的境界.

投資,我想心理素質很重要,藉由每次的操作來成長,有時調整一下自己的部位配置,可以讓自己更自在,心理負擔減輕一些,思考愈能清楚,而不會因為數字上的跳動,而心理負擔過重而忘了自己當初的策略,急忙進出場.


投入股市快1年了,我覺得最難的是高低點的買賣。當你看準一檔股票,預期跌到某一價格時買進,但是跌不下來反而往上漲上去。這時,我應該買進還是觀望?
常常因為"再等一下好了,跌下來我再買"。因為這個念頭,錯失了好多機會。
常常因為"既然漲上去,那就不要追高了,再觀望一下下"。因為這個念頭,他就像變心女友,再也下不來了。
常常因為"既然起漲,先不管價格了我就買進吧"。結果買進之後就不動了,一個中期回檔,10%停損洗出去了。
投資要求紀律,常為了遵守紀律放棄了報酬。也常常違反紀律放棄本金。
什麼都是假的,只有賠錢才是真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